4月9日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全国启动会召开

发布于: 2023-04-15



2022年4月9日上午,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全国启动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参加本次启动会的专家有:CDQI名誉主任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CDQI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教授、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彭道泉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孙艺红教授;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郭远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桢玥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晨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祝烨教授,及60余位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共同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谭宁教授介绍道,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为中心,是继胸痛中心、房颤中心等CDQI建设工程的一项新工程,旨在提升全国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的诊疗能力,并请孔祥清教授就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项目筹备相关事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孔祥清教授指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发起,旨在提升全国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该中心有两个特征:(1)交叉,涉及到心血管领域与内分泌领域的内容交叉;(2)综合,与高血压中心、房颤中心等单一学科不同,代谢疾病中心综合了两种学科的内容,代谢疾病的处理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将来也会得到更多的重视。



在中心建设前期,经过代谢中心核心管理层的多次专家线上会议,在韩雅玲院士的直接指导、马长生教授的大力协助下,多位专家参与,共同讨论适合中国国情的代谢中心的具体评估标准,由全国心血管与代谢疾病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国际和国内的最新指南制定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诊疗规范,全方位多维度地对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能力进行综合评估,重点关注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管理能力,提升借助先进的医疗信息技术,将CDQI打造成国民心血管健康管理工作平台,营造公平有序的工作环境,随着心血管学科建设的不断完善,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作为CDQI总体项目中的专利建设,在韩雅玲院士和马长生教授的带领下,以及全国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已初步完成前期筹备工作。


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建设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建设以大数据支撑的心血管与代谢疾病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平台,二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真实世界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平台,支持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实现临床科研人才培养发展,携手共进,促进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与实施。


接下来,马长生教授发表了致辞。马教授谈道,根据最新的欧洲心血管疾病统计,心血管疾病中最大的挑战是肥胖和糖尿病,在中国排在第一位的是高血压。欧洲经过60年的建设,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已从500/10万减少至100/10万,包括心肌梗死、卒中等全部的心血管病范围。在中国,脑血管病的发病已经超过了心肌梗死,脑卒中死亡占心血管全因死亡的23%,心肌梗死占21%,两者在心血管病全因死亡的占比将近一半。对于代谢疾病,如肥胖的处理,是否需要使用减肥药和减肥手术尚无准确定论。应对代谢疾病与国际的巨大差距,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成立,使心血管领域与内分泌领域的各位专家能够通力合作,改善代谢疾病的临床管理现状。在未来几年内,打造中国最好的心血管与代谢疾病诊疗平台,并在韩院士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心血管临床研究水平,尤其是随机对照试验,帮助中国的企业进行药品和器械的创新。



之后韩雅玲院士发表了致辞。韩院士讲道,2019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建议,7月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这些重要文件为健康中国建设规划了一个施工图,为未来十几年对心血管领域的工作提供了非常正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行动方案,在践行健康中国的道路上,每一位心血管医生都是主力军。为了推进CDQI的实施,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和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的专项项目。众所周知,代谢疾病与心血管疾病关联密切,代谢疾病的临床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工作开展也会卓有成效,依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的学术力量,充分发挥全国专家的技术优势,携手促进代谢中心建设项目的落地生根,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提高我国代谢疾病的防治水平。



致辞环节之后,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启动仪式在与会专家的见证下正式开始,标志着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过后,孔祥清教授对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项目做了整体介绍,共分为三个部分:项目背景、项目内容、项目愿景。人民的健康是实现小康社会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心脑血管疾病负担占了基本负担的70%以上,如果难以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实现健康中国2030将极为艰巨。在此背景下,心血管代谢疾病中心的未来指导思路应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改变医疗模式,治疗加预防,早诊早治早康复,是真正的心血管代谢疾病管理的发展方向。CDQI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是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步骤。项目内容包括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评估标准制定等方面。专家们应尽可能覆盖全国各省市,由点及面,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区域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建设。制定的评估标准包括专科条件、评估能力、诊治能力、随访、数据管理、教育培训等六方面,旨在实现能力的提升与医疗质量的改善。关于项目愿景,孔教授谈道,希望能够进行数据采集,依据中心标准规范进行评估和分类,再返归到各中心,通过诊疗能力的系统改进与完善,再进行下一步的临床科研合作,并从这个过程中,发现存在的不足,逐步优化,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孔祥清教授的介绍让与会专家对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项目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有关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评估标准的内容,由彭道泉教授进行了深入解读。


彭教授认为,评估的关键内容是:(1)是否成立中心;(2)心血管专科条件;(3)心血管代谢诊疗能力评估;(4)随访与数据管理;(5)区域教育培训。心血管专科条件包括对病房的要求,如成立心血管代谢中心,对门诊的要求,如设立高血压、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营养以及戒烟门诊。心血管代谢诊疗能力评估则必备生化项目检查,还需要靶器官损害检查(包括眼、肾危险分层)、心脏与血管检查、代谢危险因素监测、FH评估、生活方式治疗、按指南优化药物治疗、伴发危险因素管理(关注OSAS、管理肥胖、甲状腺功能监测)。在随访与数据管理方面,应建立数据库,以便评估心血管代谢管理效率。此外,还需关注教育培训,主要是区域中心培训所在区域医疗机构的情况。彭教授介绍道,创建中心分数的标准总分为1000分,850分为卓越中心,700分为示范中心,700分以下可以申请成为建设单位。



接下来,孙艺红教授从整体规划、具体执行、评估管理三方面,报告了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的后续工作规划。



孙教授讲道,从整体规划来看,核心专家启动会已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参会人员为代谢中心核心专家,讨论确定了代谢中心愿景/目标/规划以及评估标准。标准制定也于2022年3月25日完成,由代谢中心核心专家,共同讨论制定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评估标准。4月9日,全国启动会正式举办,参会专家包括代谢中心核心专家和各省负责人,会议旨在解读代谢中心愿景/目标/规划,并介绍代谢中心评估标准介绍。


下一步工作将要开展省级沟通会、中心认证评估、省级启动会以及能力提升培训。其中,省级沟通会将会覆盖10-15个省,每省15-20位专家,由专家委员会各省专家牵头,完成项目背景及代谢中心推广介绍、代谢中心的愿景/目标/规划解读、代谢中心评估标准及流程介绍。中心认证评估以参加省级沟通会的专家所在医院优先,全省医院均可报名参与评估认证。代谢中心评估标准总分为1000分,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可以直接申请成为建设单位。省级启动会参与人员由认证通过中心所在医院负责人和全省心血管医师构成,会议内容包括认证中心挂牌、宣传代谢中心、鼓励未认证中心积极参与。能力提升培训通过患教培训、教学培训、远程会诊进行。已认证中心可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和下一步动态评估,未认证中心则需参与下一期的认证评估。


会议之后进入讨论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专家就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项目的内容、评估标准以及后续的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李刚教授提出问题,“代谢中心的1000分评审标准中,戒烟门诊、肥胖门诊等负责的医生是否为心脏科医生,亦或是建立MDT团队,各门诊在评分中所占的比例应该如何测算”。


彭道泉教授认为,现有标准的执行是存在一定困难的,尤其是具体操作上,内分泌门诊的负责医生要以多学科为主,包含了心血管医生和内分泌医生。戒烟门诊是心血管专科需要开设的门诊类别,营养门诊也需开设,其他门诊则需根据具体情况来做调整。需要注意的是,并非门诊部的每个患者都需要全面评估,而是要做针对性评估,明确特定人群,如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应做代谢评估或干预,其他患者则不一定要做这类评估。之后需要采集数据,借助大数据平台,了解该患者既往完成的检查和相关诊断,并做进一步的处理。


孔祥清教授认为,第一个问题侧重于通过这件事情来提高整个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程度,并非局限于某个学科的具体执行层面,只要开展了工作,最后评估都应对此认可。第二个问题,应该专病专治,如高血压疾病由心血管疾病医生负责管理,糖尿病由内分泌科医生负责管理,心血管与代谢疾病的交叉内容是一个综合领域,与其他中心不同。这方面的落地操作,因各地区的发展不平衡,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完善更多细节。


会议讨论热烈而有序,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思路。



会议尾声,孔祥清教授做了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全国启动会的总结。孔教授向负责项目指导与开展以及参会的各位专家表达感谢之意,并指出,CDQI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借助这个平台,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从具体操作层面不断优化,促进心血管与内分泌领域的学科合作,提高心血管与代谢疾病患者的管理水平,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拐点尽早到来,实现2030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