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丨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广东省区域启动会-广州

发布于: 2023-07-24

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广东省区域启动会暨授牌仪式圆满落地

2023721日,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广东省区域启动会暨授牌仪式于广州顺利举行。

CDQI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CDQI国家标准化心力衰竭中心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教授,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教授,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晨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伍贵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李公信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周淑娴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军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万兴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心血管与代谢疾病领域专家学者,多家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会暨授牌仪式。

本次大会由CDQI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和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发表致辞。CDQI国家标准化心力衰竭中心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教授和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教授共同担任主持。

马长生教授表示CDQI作为一个学术公益项目,致力于在未来5年内将其打造成国内水平最高、国际一流的、质量最好的、“亮晶晶”的心血管病教育培训平台,助力全国医生,尤其是基层心血管医生和年轻医生。马长生教授强调,创新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希望通过打造成功的教育培训平台,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成本,并节约出更多人力资源用于实现创新。马长生教授指出医疗质量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进步,教育培训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目前CDQI每周安排5次教学查房,已有数百家医院、千余位专家参加查房工作,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的成立,使心血管领域与内分泌领域的各位专家能够通力合作,改善代谢疾病的临床管理现状,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进一步提高心血管临床研究水平。

孔祥清教授表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发起,旨在提升全国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并对于广东省区域推动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进展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孔祥清教授认为心血管与代谢疾病涉及到心血管领域与内分泌领域的内容交叉,与高血压中心、房颤中心等单一学科不同,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综合了两种学科的内容,代谢疾病的处理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将来也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孔祥清教授表示作为一个心血管人,花费心思与时间去研究心血管与代谢疾病是非常有必要的。孔祥清教授认为广东区域的氛围非常好,希望这种氛围发扬光大,大家携手共进,促进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全满成功。

马长生教授、孔祥清教授、谭宁教授、刘晨教授、伍贵富教授、李公信教授登台,共同见证广东省区域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建设项目的启动。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广东省区域心血管与代谢疾病治疗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将进一步提升心血管与代谢疾病救治的质量和效果,造福更多的患者。

马长生教授、孔祥清教授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新晋卓越中心授牌

刘晨教授、李公信教授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新晋示范中心授牌

谭宁教授、伍贵富教授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新晋示范中心授牌

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教授介绍CDQI-CMDC项目介绍及广东省建设进展与规划,谭宁教授从项目愿景目标、中心建设内容、工作安排进展、阶段成果汇报四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谭宁教授表示,CDQI旨在打造国内外一流心血管大数据平台,提供完整的临床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实现临床、科研、人才培养全面发展。谭宁教授认为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CMDC)旨在提高心血管合并代谢异常/疾病患者的规范化诊治能力、显著提高区域内诊疗同质化水平,助力“健康2030”国家战略。截止到2023718日,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CMDC)申报单位363个、卓越中心19个、示范单位54个、建设单位103个。谭宁教授指出,自20224月启动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CMDC)建设项目以来,已相继在江苏、黑龙江、浙江、山西、北京、山东、湖南、河北开启区域专病中心建设,成果喜人。未来,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CMDC)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线下查房、新热点巡讲等活动全面提升心血管与代谢疾病诊疗能力。

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晨教授解读了CDQI-CMDC评估标准。刘晨教授指出,评估的关键内容是:(1)是否成立中心、(2)心血管代谢中心条件、(3)心血管代谢诊疗能力评估、(4)随访与数据管理、(5)区域教育培训。成立心血管与代谢疾病中心对门诊的要求,有如设立高血压、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营养、运动医学/康复门诊以及戒烟门诊。心血管代谢诊疗能力评估则必备生化项目检查,还需要靶器官损害检查(包括眼、肾危险分层)、心脏与血管检查、代谢危险因素监测、FH评估生活方式治疗、指南优化药物治疗、伴发危险因素管理(关注OSAS、管理肥胖、甲状腺功能监测)。在随访与数据管理方面,应建立数据库,以便评估心血管代谢管理效率。此外还需关注教育培训,主要是区域中心培训所在区域医疗机构的情况。刘晨教授介绍道,创建中心分数的标准总分为1000分,850分为卓越中心,700分为示范中心,700分以下可以申请成为建设单位。